完全跟coding無關的實習階段性心得~


哎呀~今天要紀錄一下coding以外的東西了XD
實習的第一個階段已經完成了,接下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先稍微整理一下收穫吧。

收穫其實很豐富,不過聽說三點是最吸引人的,簡報通常大家也只記得三點。
那只好化繁為簡了~

---------------------------------------------------------------------------------------------------------
1.實際接觸是最快速的學習方式

對我而言這三周新訓可以說學很多,接觸到一些沒寫過的語言、沒有深入思考過的OO概念...
不過更重要的是透過印證學校所學的內容!

舉例來說學校有教過Water-Fall開發方式,也說過這個方式缺點是文件多、時程長、反應慢等缺點。
然而在SA&D課程中,都只能憑空去「想像」,然後得到「嗯....真的」這樣的結論跟收穫。
當我真正去接觸一個軟體開發時,才能更深刻的體會到這個過程究竟有多漫長、這些缺點是否真的像之前學到的

書裡學的東西的確很寶貴,但對我這種不太愛記理論的人來說,直接去做去摔跤,留下來的疤痕我就會記得了!XD


這幾天呢,終於有點時間喘息,順便反省一下
回想一下SAD學過的開發方法:SDLC、Agile、Scrum
回想一下專題開發的兩三個月衝刺:跟現在Full-Time的工作方式有何不同
回想一下自己專題做過的需求分析、時程規劃:跟實務上的做法差在哪?(天壤之別阿QQ~之前做得差不多只是扮家家酒的等級)
回想一下自己負責coding的工作內容:跟現在coding的模式、要求是否相同

一個一個回想過,發現差在哪,那就是收穫了!
現在回頭來看,雖然之前做的是扮家家酒等級,但曾經也是沒日沒夜的拚了才能有如此成果。

套一句Scrum的說法「雖然還是一直失敗,但每轉一圈,失敗就愈來愈少」
現在大概是我的第二輪吧,雖然一些workshop還是都滿失敗的,不過進步了一點點已經很開心了,哈哈。
接著就要進入第三輪了!又要失敗了


------------------------------------------------------------------------------------------------------------
2.體會實務上的殘酷競爭

有一點實習經驗後,才發現學校真的是溫室!

並不是說溫室不好,我覺得也是要在溫室裡培養到一定的基礎後,然後再跳脫出去,如此才不會一出去就死在路上;可以重新體會到挫折、重新爬起來並長得更強壯。

不過在溫室待久了很容易失去勇氣,沒勇氣脫離舒適圈,最後就只能是個平平凡凡的人。

早點去試看看,能提早降低一點Gap
看看這個工作跟自己想的是否一樣
看看這個公司的工作模式是如何
看看實務上的做法
看看如果未來的生活是這樣有沒有辦法接受
.....

我覺得Gap一定是超乎想像的大,而且挑戰也是超乎想像XDDD
但對我來講就很爽,因為我就是愛挑戰
來實習其實跟環島、跑馬拉松、球賽是一樣的感覺,一種拚命想贏的感覺

即使可能很競爭或壓力很大,一定也要在學生階段先去想要的工作實習一次啊!!!


------------------------------------------------------------------------------------------------------------
3.時間不夠

未來如果正式上班,基本上每天能利用、每周能利用的時間少的可憐
而且要是稍微偷懶、恍神浪費掉間,大概回家只剩下睡覺這件事了....


不行!!!!!!!!!!!


為了要維持身材運動習慣,再忙也要擠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然後在這個過程就會覺得當學生真好!!!哈哈

雖然我還要繼續當兩年學生,不過有這些經驗多少可以更加警惕我要把握時間
所以才會這麼多人說學生時期也要好好瘋一下。
不管是要出國、跑馬、環島.....這些事情在上班之後一定會遇到阻礙
例如沒有這麼長的連續假、一些不可預期的工作

總結來說
當學生時,好好把握時間,有甚麼想做的就快去做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又出現了,哈哈

開始工作後,一定要擠出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管是進修、學英文、運動
再忙都不是藉口阿!!(勉勵自己一下~


「如果真的想完成一件事,你會找到一個方法。
如果根本沒有心,你會有一百個藉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PI、Method和Library是什麼東西和關係?

《人月神話》簡易心得

Asp.net的網頁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