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在哪裡?又或者,機會來了你在哪裡?

 

第一次看覺得滿厲害的

今天第二次看這個Talk Show
有些心得記錄一下


1.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是嗎?

這裡打個一個「?」,Why?
因為我覺得這句話講得不錯,但不夠積極

我看過一個說法是:弱者等待機會,強者創造機會
這句話是居禮夫人說的,也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前半段張衛健講的,也是這個道理
衛健演了十年的配角,回頭一看,赫然發現,機會在哪呢?
十年過去了難道等的時間不夠嗎?還要繼續等下去嗎?

因此當衛健積極的去找製作人談、去說不care任何薪資
為的只是一個「機會」!

這個主動出擊才能創造屬於他的機會出來,但這之前也有一個重點
衛健在這前面這段說服製作的人過程中,有說到「所有角色我都演過,我準備好了!

這個就是我們最先最先要問自己的問題
我準備好了嗎?
我準備了什麼?
我投入了多少時間來準備?
是我們從小到大最習慣的臨時抱佛腳,還是投入了一萬個小時
如果沒有前面這段十年的歷練,即使衛健積極的去爭取這個機會
即使機會來了,會成功嗎?

未來的生活不像考試,臨時抱佛腳的招數在學校可能有效
甚至這種投機方式所得到的結果,比認真準備的同學來的更高分
BUT,
拉長時間來看,投入一萬小時的人,學到的就是自己的,像是拿刀在石碑上「刻」
臨時抱佛腳的人,三天就忘光了,像是拿毛筆在石碑上「揮」

總結來看,「一萬個小時法則 + 主動創造機會」是我覺得最棒的價值觀!



2.魅力是可以訓練出來的

有時候看到一些人的演講
看到一些運動選手
看到一些表演

都覺得「哇~這個人好有魅力、好帥」

仔細再思考一下
為什麼他們能這麼有魅力?


得到的結論是

累積

魅力是累積出來的
為什麼我這麼覺得?

如果沒有足夠的人生經驗
沒有自我的想法自己的觀點
沒有一萬小時累積出來的實力
又怎麼會肖想自己要一夕之間變成有魅力的人?

所以現在即使在學校之中,能做的事情也很多!

要上台presentation,花個三四個夜晚練習報告,again, again and again!
有實習機會、有工讀機會,趕快去累積人生經驗
不擅長美工、不擅長表演、不擅長social,so what 就是不擅長才要去try阿!累積一點勇氣
當總召、當幹部,有機會就去做,而且要盡全力做到最好,累積一點可以拿來說的成就

過程中被笑又如何,時間拉長來看,誰會在乎你當初被嘲笑的事情?
只會在乎你從中累積到的是什麼
也只會記得現在留在你身上的能力到底是什麼


從現在開始累積吧!
人生只有三萬天,你怎麼還在浪費時間?

ps.這場talk show的ending,張衛健真的超帥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PI、Method和Library是什麼東西和關係?

《人月神話》簡易心得

Asp.net的網頁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