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文盲』的攻擊」一文中,學習思考邏輯


「歷史文盲」的攻擊:說別人「恐怖主義」以前,請先翻閱自己偉大文明的血腥歷史

極長的文章,值得一看。

有兩個重點:
第一點:重新認識「恐怖主義」,以作者提出的思考邏輯,我覺得點出一個不同的思考角度
第二點:看完文章後,會發現自己對於看待事物的思考流程有一個新的體悟

------------------------------------------------------------------------------------------

「人道救援的文明也是歐洲人殺戮非洲人的文明,而別人的恐怖主義其實就是自己的文明血腥史的開花結果。」


看完這篇的收穫,除了對於「歷史」的認定有不同的想法
「歷史」常常就是權力擁有者的角度來論述、常常有特定的立場
否則純然「客觀」的歷史,應該是一一記錄下所有發生的事情


看完文章,覺得更重要的收穫是在哲理上的一些想法
就是當我在看事情的角度是要客觀,還是應該要主觀


看完文章後發現,要做到完全的「客觀」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
因為在「記錄」這個動作發生的同時
任何描述、任何紀載,幾乎都會反映出"寫下這些記錄的人"的想法、觀點在裡頭
這樣的東西我們能說它是客觀嗎?

我是覺得頂多是「接近客觀」,但不是
而且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是這個狀態

當我們在跟別人說一件事、介紹一個東西
我說我用很客觀的角度來說明,實際上還是隱含了我的一些喜好、或是我對此事的反應


有時候覺得自己看事情已經夠「客觀」,其實還是被更大的媒體影響而侷限住

就像是我第一次看這篇文章時
才驚覺原來我對於「恐怖組織」的認定,並沒有客觀
也只是被歐美國家的主流媒體展露出來的結果所影響了

--------------------------------------------------------------------------------

所以最後的重點。
我覺得看待事物的思考的邏輯(流程)應該是這樣:

1. 從多個角度(立場)的「主觀」來看事情
2. 整合所有角度的看法
3. 提出一套以自己角度的「主觀」見解
4. 回到第1點,盡可能找到更多種不同角度,重新這個思考流程

當我不斷地重複這個思考loop,才能愈來愈接近客觀的事實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PI、Method和Library是什麼東西和關係?

《人月神話》簡易心得

Asp.net的網頁生命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