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上線之使用者教育訓練_旁觀心得



第一次參與了實務上,一個系統上線的前置階段(使用者教育訓練),第一線體會到使用者的真實反應,覺得有趣,紀錄一下自己的心得。


1.     使用者覺得系統太複雜
系統設計上,有時候要思考的是流程上的改變,而不是純粹把原本的流程做成電子化,這樣不僅沒有增加效率,使用者還需要多學一套新系統的操作,難怪使用者反彈。
(但這部分有時候是各個子單位的流程本來就不一致,所以系統沒辦法提供這麼大的彈性,因此就有部分人會覺得無法支持他們的流程。)

2.     系統上線太趕
這要跟甲方討論,牽扯到的使用者太多的話,事前訓練或是推廣可能要提早或是增加場次,至少讓使用者早點有心理準備,這樣反彈的聲音會比較小。但另一方面不管怎樣都還是會有使用者反彈,就要看上層的執行力了。

3.     教育訓練的方式
以實機操作為主?究竟是要先操作帶一遍流程,還是說明後再demo,是個trade off,因為假設聽一兩小時的說明,聽到後來應該都恍神(或睡著)了。
我覺得可以根據使用案例,一邊進行實際操作流程,一邊講解,比靜態的ppt畫面截圖有效果。
至於提供影片教學,還是靜態的操作文件教學,一定都會有人反彈;提供影片有人說太長,只需要看某一個功能會找不到;提供靜態操作會說這樣看不懂,有影片step by step教學一看就懂,這完全取決於預算跟人力,資源不足的話還是只能擇一吧。

4.     使用者不想學習新的系統
這部分真的就要看導入的高層有沒有強力手段去推廣,或是即使造成反彈也有辦法解決。E.g.舊系統會下線,只剩下新系統,使用者不用也不行
另一方面,要反省思考是不是系統真的設計不佳,導致使用者操作困難,所以才不想使用。(我覺得設計的最高境界就是:「第一次操作,不需要看說明就會用。
實務上,我們買了家電,也不會去看使用說明書,這東西是當我們不會用的時候,才去!而不是要完整看完才會用,那東西絕對沒人會買。)

5.     新舊並行?一次導入?分階段導入?

假設沒有強制性的話,通常大家不會想換系統啦(畢竟要花學習成本,這個是額外的工作量),簡單記錄一下可能的情境。
(a) 如果是新舊並行,可能新系統根本沒什麼人用,等到舊系統要下線的時候,才是使用者真正轉換新系統的時機XD
(b) 如果階段性導入,反彈比較小,但成本比較高,花的時間長;或是系統先天上的限制,一定要全部統一使用新系統,否則新的資料無法與舊系統介接。
(c) 一次導入,陣痛期只有一次,但爆發出來的bug或是使用者反應會超多,設計廠商不一定能快速消化掉。




總結而言,很多情境都是trade off,不管是在人力配置上還是系統設計上;有多少人力影響可以做多少事、時程上可以做多快,有多少錢則影響有多少人力可以用。

嗯..

有錢(資源),什麼都好辦!哈哈




系統設計上,感覺也是很多trade off,如果提供太多固定的功能有時候反而怕overdisign,這就之後再思考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PI、Method和Library是什麼東西和關係?

《人月神話》簡易心得

Asp.net的網頁生命週期